跳到主要內容區

『深化原轉概念,原轉巡講團師資培訓進階班前進恆春半島』

『深化原轉概念,原轉巡講團師資培訓進階班前進恆春半島』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於11月24至26日於恆春半島辦理推動進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主題教學增能相關課程計畫之「原轉巡講團師資培訓進階班」,本次進階班招收27位曾於2022年完成「原轉巡講團師資培訓」課程之現職教師。藉由踏查牡丹社事件據點以讓原轉巡講團成員了解以原住民族主體之詮釋的重大歷史事件與教學課本上的差異,也透過課程深化對於原轉議題的認識及巡講技巧的提升。

為加深原轉議題的認知及概念,課程邀請本校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副教授講授「當代原住民族議題」並以「原運『正名、自治、還我土地』三訴求與當今國家原住民族政策」為主軸,論述我國原住民族權利的起始以剖析我國原住民族政策的內涵,藉由Tunkan副教授的論述,用簡單且可用於教學現場的示例,強化原轉巡講團成員對於原住民族議題/原轉議題概念的理解。

課程第二天為牡丹社事件踏查,在兩位生態人員導覽員-邱以理以及李金豐的帶領,課程從牡丹鄉石門「牡丹社事件故事館」為起點帶領成員穿梭展覽以理解牡丹社事件的全貌。隨後抵達高士佛社,在海拔300公尺的「高士神社」眺望八瑤灣,並透過導覽員的口述認識歷史脈絡及在地族群關係。接著經過滿洲鄉前往恆春鎮登上「東門」見證牡丹社事件後臺灣的劇烈轉變,隨後抵達位於國立海生館停車場內的「日軍登陸紀念碑」並登上「龜山」眺望當時日軍登陸的海灘及日軍進攻的路線,在山頂上看著平靜的河流以及沖刷地,很難想像此處卻也曾經那麼的不平靜。接著沿著屏東199縣道前進,先後抵達了「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西鄉督都遺跡紀念碑」、「石門古戰場」以及「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在屏東199縣道上看見了牧丹社事件的歷程,也看見了19世紀恆春半島的族群互動以及當時的國際情勢,更看見在21世紀當今的族人們透過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落實及追求,重新找回了牡丹社事件的歷史多元視角詮釋權,最後踏查的課程在牡丹在地文史工作者高加馨老師以及在地青年馬庭郁(本校法專班畢業生)的交流分享下,順利完成。

課程最後一天安排計畫主持人本校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Wusay Lafin林素珍副教授以「原住民族主體性的詮釋-牡丹社事件的歷史詮釋」為題,建構巡講團教師對於歷史的多元史觀,讓大家到在教學時能夠更落原轉意識。此次培訓除了原轉概念的深化,亦邀請同為巡講團成員的江儀梅老師以及游涵淑老師以巡講技巧為主題傳授如何有成效的完成巡講!最後在巡講團成員的巡講演示之下,順利完成本次進階班的研習課程!

日後也將借助原轉巡講團的力量,將原轉意識、全民原教以及族群主流化的概念落實在社會中!

 

國立東華大學新聞網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