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翻轉歷史視角,建構原住民族主體性之多元史觀-「O lalood i Cepo’大港口事件歷史走讀工作坊」』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與歷史學科中心、英語文學科中心及人權教育資源中心於2月1-2日共同辦理「O lalood i Cepo’大港口事件歷史走讀工作坊」,帶領來自全國各地30餘位高中職社會科和英語文科教師實地踏訪大港口事件發生地-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與港口村。藉由Safulo A. Cikatopay蔡中涵教授、港口村許先忠村長,以及靜浦村黃建治村長等當地族人的視角,讓教師認識以原住民族主體視角出發的大港口事件。

因應「全民原教」和「族群主流化」的目標,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Wusay Lafin林素珍教授以「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為主軸,協助教師爬梳授課過程中可能涉及的原轉議題,引導教師學習將原轉意識的理念融入課程中。同時也將原轉概念搭配工作坊主軸-大港口事件,透過原轉意識的融入,協助並引導教師們重新建構由原住民族主體性出發的歷史視角。 同時為協助教師解決教學資源與素材需求,亦邀請來自國家教育研究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李岱融助理研究員(東華大學中文系博士),分享國教院目前已完成的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相關影片,提供多元媒材予教師教學時使用。

此次合作是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與歷史學科中心、英語文學科中心及人權教育資源中心二度共同辦理以「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為主軸的走讀工作坊,透過將教師帶到相關歷史事件發生點,並藉由當地人的口述與視角來理解歷史事件的不同觀點,協助教師未來在教學中能夠以多元視角為起點,教導學生尊重相異族群且建構多元史觀。

計畫主持人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Wusay Lafin林素珍教授於工作坊中提到:「原轉面對的是過去數百年來殖民政權對於原住民族的不當侵害及剝奪,需要花費許多時間來釐清真相、處理以及和解,而透過教育現場的教師將相關概念傳達給學生,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便開始建立尊重多元的概念,這將有助未來原轉的實現,同時也是建構我國公民具備多元文化意識的重要關鍵。」

因此,未來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也會持續與相關單位合作辦理原轉主題相關研習,協助各方人員提升原轉意識,以落實族群主流化!

國立東華大學新聞網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