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推動進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主題教學增能相關課程計畫

計畫相關資訊

  • 緣起

隨著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於108學年度實施,在新課綱中出現為數不少的原住民族相關條目。此外,蔡英文總統就任後,即推動成立轉型正義相關單位,以推動臺灣轉型正義。經盤點教育部及原民會已推動原住民族教育教師相關進修計畫,基於多元文化研習及十二年國教課綱條目延伸教案範本成果,賡續深化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以下簡稱原轉)內涵,以期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第一線教師更加認識原轉主題。

  • 目的

本計畫將聚焦於「原轉意識」的落實,邀請第一線教師組成巡講團,預計以國、高中之在職教師為主要對象,推動辦理原轉師資培訓課程及教學增能系列計畫,以原轉為主題,分享基本觀念、教學策略、參考資料等不同內容,以協助參與之第一線教師,妥適地將原轉意識融入教學之中。以上工作期待深化原轉意識,並進一步發揮外溢效應,從老師、學生向外擴及至家人、社會層面,期盼能具體落實多元尊重、和諧共榮的最終目標。

  •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承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